Thursday 7 January 2010

燉牛肉 Beef stew

beef stew and mash patato 燉牛肉+馬鈴薯泥
昨天做菜都大成功,beef stew也很棒,不過我好像鹽加太早,搞得有點鹹...
不過這可是沒有偷減步的菜喔!偷減步的方法最後再跟大家分享~
個人覺得這道菜沒很難做,就是準備材料比較多,跟煮的時間很長,所以大家閒著沒事的時候可以試試!

材料(兩人份):
牛肉切塊 450g 在英國我是直接到超市買stew teak,台灣的話...可以買腿肉
洋蔥半顆 切大片就行
中等大小紅蘿蔔 2根 切大塊
大蘑菇 4,5顆 因為很大,所以我每個切4份,對半切其實也可以,小蘑菇就不用切了,會不見 XD
奶油 一大坨 (大約乒乓球一半大吧)
橄欖油隨意
(奶油跟橄欖油可以用牛油代替,因為我買不到,所以綜合兩種來用)
新鮮香草Thyme 一根
月桂葉 一片
麵粉 鹽 黑胡椒 些許
牛肉高湯塊 2塊
mushroom ketchup 一茶匙 (個人覺得這項材料最難找,因為在英國也很冷門的樣子)
一炒鍋+一個可以放入烤箱的湯鍋,鍋蓋跟鍋子要密合

做法:
1.烤箱預熱140℃
2.先將奶油跟橄欖油放入炒鍋中加熱,到油熱吱吱的時候法牛肉分兩批下去炒,炒到表面變成咖啡色之後撈起放到湯鍋
3.接著再將洋蔥跟蘿蔔放到鍋中拌炒一下,到蔬菜表面有點咖啡或焦掉的顏色即可,接著就把蔬菜也放到湯鍋中
4.這時候炒鍋就可以收起來了,把湯鍋一到爐子上,用小火,均勻撒入些許麵粉大概涵蓋到所有的肉跟蔬菜,略微拌一下,確認麵粉有包到湯汁跟所有材料
5.接著倒進熱水蓋過所有材料,加入牛肉湯塊,月桂葉,Thyme,跟一小匙的mushroom ketchup,蘑菇也可以一起放進去了
6.到湯鍋裡頭材料煮滾以後將湯鍋蓋上,確定整個是密閉的,放入烤箱底層3小時,直到牛肉軟了(個人覺得,沒烤箱改成放在爐子上頭用小火燉煮也行,只是時間要稍微自己拿捏一下)
7.最後再依個人口味加入些許鹽跟胡椒調味,就可以上桌啦

我覺得這道菜配飯應該也很好吃,我們是配馬鈴薯泥,也挺讚的
如果要偷減步的話,從步驟5就可以用Bistro牌的gravy粉加水或是紅酒解決,也不錯吃啦,
昨天試做兩道菜大成功,超開心的!!
之前已經不知道要做什麼菜的我,又重新燃起對做菜的的興趣啦~

2 comments:

Yi Ning said...

這個部落格要轉型成美食部落格了嗎?Haha! 或許可以效仿一下Julie & Julia裡的 Julie,應該會不賴:P

Jennifer Liao said...

我還沒看過Julie & Julia~超想看! 沒辦法啊..在家沒事就一直研究食譜,看我做這兩道菜就知道我有多閒了吧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