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6 August 2012

考英國駕照談

無標題
老娘終於考到英國駕照啦!!! :D
當初要考的時候,
就一直被警告說很難考,
自己還臭屁想說...我在台灣手排也一次考過啊!
結果證明....真的很難考!!! 我路考第四次才過 = =
這也沒什麼稀奇,
英國人第一次大部份都沒過,
我聽到大部份是3次以上過, 我是有點低於標準啦 :P

考英國駕照基本上得先弄到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,
然後報名筆試,
筆試過後才可以預約路考的日期,
只要你有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就可以開始練習開車了,
不一定要跟driving school學, 
要是你有車, 有朋友有英國駕照開車3年以上的經驗,
請朋友教或是陪同一起練習也可以~
但要記得保險喔!

申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的網址在這: 
只要在網路上填好資料, 繳好錢, 護照跟回郵寄過去, 
隔一陣子就可以收到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了,
標準是三個星期,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星期就收到了,
我朋友則是幾經折磨, 好像拖了一個多月才收到, 一切都是運啊~哈
我個人比較懶的看書,
所以拿到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之後我先開始上課,
我是跟BSM買課程...嗯...我覺得還可以,
我教練不是很有用, 但還挺有耐心的,
跟大公司買課程的好處就是要是你不喜歡A教練, 還可以換成B教練, 
不過我沒有換, 因為不想還要去適應另外一個人的教法,
因為我太懶+去年太多出遊,
整個課程從8月底斷斷續續上到12月, 
聖誕節大放假,
接著護照送出去辦簽證,
說到這, 我整個就是被筆試說明騙,
說什麼需要護照....並沒有! 害我傻傻等著護照回來,
3月才去考筆試...哈! 有沒有很會拖!?
等到考完筆試之後我才又恢復上課,
喔, 筆試沒有很難...有單選跟複選題, 
最後還有個看影片的考試, 請你在看到"有可能使你減速或是煞車的東西"按滑鼠,
這部份我覺得很讓人困惑, 
不過都可以在DSA網站, 或是youtube上頭搜尋到說明跟練習的影片,
我是還有下載DSA的官方app來練習筆試啦, 很有用!
考過筆試後會拿到合格證書,
得用上頭的號碼才可以預約路考,
我第一次路考是5月初回台灣前考的...
當初抱的主意是等回英國就可以開車載老媽跟小鬼到處爬爬走,
結果並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,
在圓環那邊出了大差錯...我得說, 我根本就沒有準備好啊!!!
我住這邊圓環瘋狂的多, 大的小的迷你的都有,
我 最 怕 園 環 啦 !!!
之後就針對圓環狂練習,
結果第二跟第三次fail是因為"缺乏觀察",
在我這次考過之後....發現真的得看得跟瘋子一樣耶!
不過都還挺有道理的啦~
這邊考官對於你停的夠不夠好, 換檔對不對, 有沒有開錯路...
都沒有"觀察"這件事這麼在意,
只要少看一眼, 就可以被記做"嚴重錯誤"就fail啦~
小錯誤是driving fault, 只要少於16個就可以過,
另外有嚴重錯誤跟危險錯誤, 這只要一個就fail,
我第二跟第三次都是因為少看一演就被記嚴重錯誤, 直接out!

最後終於考過真的很開心!!! 不過車子保險還沒搞定,
所以還沒有自己上路過,
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路考的小撇步:
1. 挑週間的早上: 我前三次都是星期五, 過的那次是星期三
2. 搞清楚考試路徑的收垃圾跟回收的時間: 我第三次考試遇到資源回收車在我倒車路邊停車的時候狂逼近, 緊張的結果就少看一眼了
3. 不要跟考官喇勒: 就專心開車吧!
4. 老天保佑天氣不要太好或下大雨: 晴天就會有一堆人騎腳踏車, 很煩~ 雨天會被雨刷搞得很忙, 而且能見度差
5. 盡量在夏天學開車跟考試: 晚上學路邊停車真的會崩潰, 因為什麼都看不到!!!
6. 考官人的好壞真的有差!! 這...就是運氣了
7. 考官說完方向跟指示後最好再重複一次, 因為英國各地人的口音不同, 再確定一次也讓自己比較安心~
8. 任何動作前一定要左看右看回頭看, 然後, 再看一輪!!

No comments: